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栏

《北京市大兴区首创团河西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的公示

时间:2019-12-06 18:48:59  来源:  作者: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关于大兴新城0305街区部分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环保意见的复函》(京环函[2018]564号)、《大兴区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等相关规定,北京首创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北京中环长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依据《中环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4月24日修订)、《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技术导则》(DB11/T656-2019)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北京市大兴区首创团河西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工作。

  2019年11月6日,北京市大兴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大兴分局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大兴区首创团河西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的专家评审会;根据专家意见,报告编制单位对《北京市大兴区首创团河西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进行了修改,现已修改完善特此公示。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北京市大兴区首创团河西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

  (2)建设单位:北京首创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3)四至范围:东至广平大街和广居大街,西至广新街和现状盛嘉华苑小区东边界,北至新居巷和健广巷,南至福仁路和福智路,总面积约为61.15hm2。

  (4)主导功能:后期规划以居住功能为主导,并配套完善公共设施。

  (5)地理位置:本项目地块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团河农场西侧邻近新凤河地区,处于大兴新城的边缘,京开高速和新凤河以东、规划东环路以西。

  二、调查阶段

  根据《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技术导则》(DB11/T656-2019)、《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HJ25.1-2014)等有关规定及要求,本项目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主要分两个阶段开展工作,第一阶段为污染识别,第二阶段为污染证实,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污染识别):2019年8月、9月,我单位工作组2次进驻现场开展现场踏勘、资料收集和人员访谈等工作,了解了本项目地块以往及目前的生产经营活动,判断该地块潜在的污染源主要为2003年至2013建设的建材市场和地方居民生活污水等。

  第二阶段(污染证实):以相关技术规范、导则为基础,结合地块具体情况,布设土壤采样点19个,地下水采样点6个,地表水采样点2个。2019年9月、11月,我单位工作组协助检测单位进驻现场,进行土壤、地下水和地表水的采样工作。本项目共采集土壤样品80件、地下水样品6件,地表水样品2件,并全部交由具有相关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三、调查结论

  经调查,北京首创团河西地块土壤环境质量较好,能够达到《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中Ⅰ类用地的筛选值;地下水和相邻地表水部分检测项目存在超标现象,地下水超标原因可能是受多年前长时间污水灌溉和地下水超量开采的影响所致,地表水超标原因可能是受周边农田施肥的影响所致,本项目住宅用水来自城市供水管网,不直接开采或使用当地地下水和地表水,故地下水、地表水不具有环境风险。综上所述,本项目地块内土壤、地下水和相邻地表水不存在环境风险,满足住宅用地要求,故无需开展详细调查及风险评估工作。

  北京中环长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6日

推荐资讯
中环长青&中环丰清联合招聘公告(图文)中环长青&中环丰清联人才招聘人才招聘
“奋勇前行 领航未来”—中环长青2022年新春献辞“奋勇前行 领航未来《中国环境报》今日报道中环长青 智慧环境平台如何做到一厂一策《中国环境报》今日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分享